怎麼樣逃離糜爛活

  人偶爾都會沉迷於一些事情,而過著沒有思想、沒有積極性,卻也不是真正休息的糜爛生活,也許是看漫畫、小說、影集、玩電玩、上夜店、打麻將,以休閒活動的角度而言,都沒什麼不好,但若成為一個逃避現實的反射動作,就會沉淪。我自己也有親身體驗過,也曾看著朋友如此,明明有很多興趣及愛好的人,明明很有思想的人,卻因為一時的挫敗或茫然,開始每天玩樂,沉溺於虛擬世界所帶來的即時快感,用來麻醉自己在追求成功過程中缺乏的刺激。
  但我們總得爬出來面對生活,不論是找工作、開啟新專案、新研究、新課程,還有許多積極的事情等著我們面對,但要怎麼逃離那個世界?我想分享一些看法,來警惕自己,也許也可以幫助現在還沒找到生活重心的人們。
  首先,要意識到自己處在沉淪的狀態。這個其實不難,當你有感覺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結束了這一齣劇,結束了這一回漫畫,或是再玩一場就收工,之後我會開始正式的生活,也有可能是再休息一下、下個禮拜就開始等等,如果發現已經對自己發誓了兩次,大概就是已經到了逃避現實的狀態。這段期間,有可能仍在進行一些自認有意義的活動,但投注心力非常低,可以說是執行例行公事,或是根本沒在做的狀態,但只要有這樣的意識,就可以跳出迴圈。
  再來是找到突破口,每個人的突破口不一樣,推薦大家去看『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,那樣工作?』,雖然我的切入點和書中不太一樣,但也是異曲同工,我認為只要能找到積極習慣中的某個點,以此為開啟新生活的大門,就很有機會逃離糜爛生活。積極習慣,是某個讓自己欲罷不能的好事,每個人不太一樣,有些人是運動、寫文章、看書、聊天都可以,反正是擁有正面意涵,開始做之後會自然而然維持一段期間就可以。
  以我而言,我有習慣使用Evernote筆記,只要我打開電腦,筆記就會自動開啟,我也時常會不自覺點開它,就算沒有真的要做事情,裡面裝著許多待辦事項、規劃、準備閱讀的文章等等,過去我只要準備新的專案,就會開啟新的筆記,而且開始規劃就會欲罷不能要把它做得很棒,好像真的開始執行一樣,而真正開始時即便沒有超乎常人的執行力,也會不自覺地沉浸在達成目標的路上。
  當我意識到已經沉迷,生活的狀態很糟糕時,我仍然會開啟筆記,這是一個沉淪狀態的突破口。我會努力強迫自己規劃一些東西,但因為那種狀態心靈是極度空虛的,沒辦法有什麼好靈感,更沒有能力執行偉大的事物,但有一點絕對可以,我可以規劃我的糜爛生活,我會預定早上看10回漫畫、吃飽飯後打遊戲,然後在晚餐前看一部電影,這樣完美的糜爛生活說得得津津有味,但因為人總有保有點生存意識,我會不自覺把看書、寫文章放到晚上,或是中間穿插的位置,雖然可能只是幾頁或是列個大綱,但我已經開始逃離糜爛的迴圈了。
  可能為了規劃糜爛生活,花了一個小時,這些時間對規劃能力而言是有意義的,而因為我一不小心開始規劃,就會下意識地開啟積極習慣,就是規劃更多事情,會把下禮拜的糜爛生活也規劃進去,但也順便把積極的行動也一並處理,而可能就因此多花了兩小時在正事上面,之後雖然開開心心地看電影,但罪惡感降低了不少。
  當然我的規劃不會到此為止,所謂的規劃,應該是讓未來某個時間點,想做某件事情時可以很直覺的開始,對於心靈空虛的人而言,這是最棒的事情,當時間到了,被自己督促該做事情的時候,想都不用想就可以開始做,於是我就一腳跨在糜爛生活,一腳踏入積極生活之中,透過如此反覆循環,會漸漸地把自己導回正軌,因為積極生活也是個迴圈,當接觸更多有感觸的事情時,就會想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,開始一連串欲罷不能的好事。
  也許有人原本喜歡運動,但因為連日下雨,開始沉迷影劇,但如果你的本能開始作祟,就是身體癢到想運動,不妨找朋友一起,可能在透過一起運動的過程中的聊天,把你拉回現實,而接下來要做的只是更多的運動,就會有更多人來拉你一把。我想,每個人都會有糜爛的生活,但我覺得每個人都該訓練自己逃離那樣的生活,而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,找到即便在糜爛生活也擁有的積極自我,以此為突破口,開啟嶄新的生活。
怎麼樣逃離糜爛活

發表留言